【惋栀】(谢子迁x苍时)

       苍时和明华悄悄换了平民衣裳去鹤水河畔游玩。

  两个人本就长得身姿窈窕,更兼拿了轻罗扇遮面,惹得路边少年儿郎纷纷侧目。

  苍时打趣说:“他们在看你呢。”

  明华笑嘻嘻:“我不信,要不我们轮流把扇子放下,看看谁让他们回头次数更多。”

  说罢,她把遮面的扇子移开,露出芍药般姣好的脸。

  只听“咚”的一声,有人因着多看明华一眼,失足落了水。

  “阿弥陀佛,是我的罪孽了。”

  明华嘴上抱怨,可笑得前仰后合的模样全然没有愧疚的样子。

  她伸手扯开苍时的扇面:“这会儿轮到你啦。”

  苍时猝不及防,扇子从她手里滑落,滚到了一个人脚下。

  那人弯腰拾起扇子,递给了苍时。

  苍时一句“多谢”刚要说出口,抬眸看到他样貌的一瞬却僵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淡然眉眼似云墨倾山碧,在苍时心头拂起层层叠叠的涟漪。


  “舅舅?”苍时用低如蚊呐的声音唤道。

  平日里锦袍轻甲的灞原公身着玄色布衣,与周边百姓并无分别,只有通身气派掩盖不住。

  明华眼尖,瞥见谢子迁怀中露出的雪白花枝,露出揶揄的笑:“姑父这是出来采花了?”

  “近日春盛,你姑母说想借点栀子清香熏染画室。”谢子迁大方承认,“正好我这几日休沐,便出来替她寻花。”

  明华不解:“这点小事交给下人们做就可以了。”

  “有些事还是亲自做来得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灞原公摸了摸她的头。

  他眨了眨眼:“我年轻时也似你们这般轻狂张扬,经常偷偷溜出来打马戏柳。所以今日之事,我会替你们保守秘密。”

  三人寒暄几句,临走前,谢子迁从怀中折了一枝栀子给苍时,“仓促之间没有准备什么,你舅母喜欢的,想必你们年轻姑娘也喜欢。戴着吧,万一遇到合眼的儿郎呢?”

  苍时将那花配在鬓边,整整一日都未曾摘下。


  只是夜晚入梦,她梦到了黑发绿眸的少年将军在鹤水畔打马戏柳。

  看见她,他问:“姑娘,可见何处有栀子?”

  苍时说:“我鬓上。”

  他问:“那花要予我心上人,既在你鬓上,那你可是我的心上人?”

  苍时说:“我不知。”

  那人长叹一声,伸手摘下她发上的花朵。


  苍时惊醒,发疯般起身在寝宫翻找。

  待到寻到枯黄卷边的栀子花时,她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。

评论(2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题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