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】剑华·二

  其实如果缙晗了解昙流月的性子,那必然不会问出她去哪里这种问题。

  因为她只有一处可回,那便是川崖仙绝处,剑圣栖庐所——鹿门山。

  此番奉师父之命去试锋大会,不过去尽一下为客之道。至于剑卿这种虚名,庾珂只字未提,昙流月涉世未深,对此也丝毫不知。

  她代替师父露面时,座下的窃窃私语就一直没有停,更有几个刻薄嘴儿故意大声讨论,说庾剑圣老了,竟然让一个小女娃娃坐在宾席对同辈指指点点,简直大失礼数。

  假如他们只是对自己指手画脚,昙流月也能当没听见没看到,但是这些人话里话外总是讽刺自己师父,她听了几句便听不下去了。

  众目睽睽之下,昙流月离开宾席走到破云台下,低声对主持试锋大会的高僧圆明说了一番话。圆明有些惊讶,但是他修佛多年,武德高重,只是思索了片刻,便命弟子去取来了试锋令。

  他双手合十:“阿弥陀佛,昙小施主既有此意,老衲无意阻拦。但刀剑无眼,点到即止,不可恋战,望谨记在心。”

  昙流月接了试锋令,欠身行礼:“多谢大师,晚辈明白。”

  她登上破云台,举起手中的试锋令,环顾四周道:“晚辈昙流月,领教各位高招。”

  她的声音不大,但足以让台上台下所有人听得清楚。

  满座哗然。

  就这样,她从观宾变成了试锋弟子。

  一袭青衣玉立于破云台,从天光破晓直至黄昏乌啼,手中青锋不知断了多少人的好胜之心。

  破云台位于浮萍州最高峰,云雾往来缥缈,昙流月身处其中,衣袂翩翩,竟给人她要乘风而去的错觉。

  

  缙晗与她并列二乙。

  争夺一甲剑卿之位的那一试,直至会散仍然被有幸围观者津津乐道。

  具体情形他们言语描绘不出来,但看过的都说:“叹为观止,叹为观止啊!”

  缙晗被同族人簇拥而出。

  他们都很惊讶他居然输给了一个籍籍无名的少女,围着他议论纷纷。

  “阿晗,那一剑你为何没有躲掉?”

  “阿晗阿晗,你这次回去,叔父要骂你了哈哈!”

  “阿晗,你别灰心。那个昙流月毕竟是庾剑圣的弟子,输给她也没什么了不起的,谁没有失手的时候呢!别难受了。”

  一群少年人叽叽喳喳你推我攘,搅得缙晗心绪烦躁,他只好借口身体不适溜远了。

  他漫无目的地躺在石松下的台阶上,透过针叶,眯起眼感受冬日的温暖阳光。

  他并没有输掉比试的气馁懊悔,连他自己都有点惊讶。

  为什么呢?

  为了试锋大会,他足足准备了三年。他本该生气的。

  ——因为昙流月的名字并不在试锋册上。

  她完全是意料之外的变数。

  

  如果没有她,那么现在被大家称赞的就该是他。

  同辈会羡慕他,父亲也会嘉许自己。

  胡思乱想了一会儿,他倦倦欲睡,刚要合眼,只觉自己枕在脑后的佩剑断水陡然一震。

  那一震力道奇大,硬生生磕痛了他的后脑勺。

  缙晗拿起断水,只见它周身泛出淡淡白光,剧烈抖动着,似乎要和他诉说什么。

  他闭目凝神,片刻之后睁开双眼,知晓了灵剑断水的心意。

  “去找她。”断水道。

  “然后打败她。”缙晗低声重复了断水通过意念告诉他的话。

  他一跃而起,也来不及和同族子弟打招呼,就追随着山路上那道青影而去。

  

  再之后,便是苍术山三日酣战,不分胜负。

  断水通灵,剑心高傲,在缙门家主手上未曾有过败绩,在缙晗手中也如此。

  起念易,灭念难。在激斗之中断水执念愈来愈深,已然有侵蚀剑主之势。

  缙晗感受到内心莫名其妙升腾起的杀意,尚存的几分理智逼得他切断内息,才控挣脱断水的控制。

  他以雪洗面,终于将自己冷静下来。

  缙晗来到河边想漱掉嘴中残存的血腥气,正要凿冰取水,突然看见冰面的反射下,倒影里的自己眼睛泛着血红。他闭眼又睁开,那道诡异的红光又不见了。

  他以为自己体力不支出现了幻觉,没放在心上。

  他在林中休息了一夜,第二日便朝山谷外走去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柳题鴃 | Powered by LOFTER